明知赃车仍收购同样触犯刑律

作者:原创  信息来源:本站  发布时间:2018-01-30  浏览次数:22116 [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]

盗窃摩托车转卖,他人购买和代售属违法吗?

法院:明知赃车仍收购同样触犯刑律

 

  在日常生活中,总有人为贪图便宜喜欢从他人手里购买来路不明的物品,但如果明知是赃物还购买,或者帮忙“搭线”出售从中获利,那就触犯了法律,需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。近日,南雄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掩饰、隐瞒犯罪所得案件,一审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9个月,缓刑1年,并处罚金1000元。  

  严某(在逃)平时会盗窃摩托车转卖赚点小钱。2016年5月初,严某与赵某联系,赵某在明知摩托车是严某盗窃得来的情况下,仍以1200元的价格向严某购买了一辆八成新的男装两轮摩托车供自己使用。一来二去,严某和赵某联手经营起这单赚钱的“生意”,严某负责偷摩托车,赵某帮忙卖出一辆得严某100元好处费。赵某分别于2016年5月底和6月中旬两次介绍同村村民以700、500元的低价购买了严某的两辆三四成新的男装两轮摩托车。  

  案发后,三辆摩托车均被公安机关追缴并归还了失主。经物价鉴定,供赵某自己使用的摩托车价格为5590元,出售给村民的两辆摩托车分别为600元和750元。  

  经法院审理后认为,被告人赵某无视国家法律,明知是他人盗窃所得摩托车而购买,明知是他人盗窃所得的摩托车而代为销售,其行为已构成掩饰、隐瞒犯罪所得罪。鉴于赵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,且涉案车辆均已追缴归还失主,法院予以从轻处罚。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。  

  法官提醒,市民在购买机动车等类似物品时,一定要注意车辆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,切不可贪图便宜,购买赃车。而如果明知是赃物还购买的,若被查获一样要负一定的责任,得不偿失。

  法律链接

 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  

  第三百一十二条: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、转移、收购、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、隐瞒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情节严重的,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研究室 陈艳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《韶关日报》20180112 A5法制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