线上审理“云端见”,司法为民不停歇

作者:原创  信息来源:本站  发布时间:2020-03-23  浏览次数:7640 [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]

    “你那边能听到声音吗?”

    “听得到。”

    “是否清晰,没有杂音?”

    “清晰!”

    “好!设备调试结束。”

    这是近日韶关南雄市人民法院通过“远程视频终端”开庭审理一宗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的一幕。开庭审理前,该院2名技术人员认真调试视频录音设备,实现审判法庭和看守所之间音频、视频同步传输,使该案件的被告(服刑人员)在南雄市看守所中就能参与庭审,实现法官和当事人无接触式“面对面”庭审。

南雄市人民法院利用“云法庭”模式进行庭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南雄市人民法院利用“云法庭”模式进行庭审。

    在这个特殊的“云法庭”中,法官、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严肃认真、有条不紊进行着核对身份、法庭调查、举证质证、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。而原、被告席上空无一人,当事人的面容却在审判庭内的大屏幕中清晰地显现出来,视频画面、声音清楚。一小时后,庭审顺利结束,赢得了当事人的肯定。

   “之前,立案、庭审等诉讼活动往往需面对面进行。在疫情防控的非常形势下,依托‘互联网+司法’的‘云法庭’模式,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和感染风险,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。”该案的主审法官说。

    南雄市人民法院信息技术人员介绍,“云法庭”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的互联网非接触式庭审,只需一部手机,诉讼参与人就可通过‘出庭’微信小程序,足不出户参加庭审。“同时,它还实现了多方视频开庭、多平台互联、全程录音录像、在线核对并签署庭审笔录等功能。”

法官在庭审笔录中进行电子签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法官在庭审笔录中进行电子签名。

  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南雄市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平台,持续推进和开展网上立案、跨域立案、线上调解、网上庭审等在线诉讼活动。截至3月10日,该院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电话100余人次,网上立案221件,对100余件案件进行线上调解,对315件执行案件进行网络查控,有力地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,努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。


来源:南方+ 

作者:董子龙 刘家珍